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與陪產員相遇-歡迎生命到來

每次的相遇都是生命的碰撞


這十年持續透過藝術教育為媒介跟大人與孩子工作,教育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這是一份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謹慎看待每個小生命,盡最大的努力協助,透過課程觀察和家長溝通,成為孩子與大人之間的支持橋梁,和許多家庭工作。 

生產前覺得生產是自己的事,生產後覺得生產是女人們的事。聽著從事教育相關的陪產員,說著教育現場遇到的狀況,也看到家庭教育的影響力從胎兒時就開始了,這點感觸很深,對大家而言小草或許又斜槓了,但對我而言一樣是跟大小生命一起的助人工作。

小草的孕期到生產,表象看起來不太順利,但這些小障礙讓我深刻感受好多人的支持,看見自己堅強的信念,讓我實現自己理想的生產方式,所以想回到源頭,透過愛樂分工作室X呼叫助產師Best Doula專業的陪產訓練下,希望從孩子來到媽媽子宮裡時就開始支持媽媽與孩子延伸到整個家庭。 

>招募實習個案(預計在大新竹區生產的孕媽媽)

>願意為自己負責上產前教育做功課

>陪產人員支持產前產中產後

>陪產費用前三位免費(不包括產前教育費用),需支付車馬費及心得回饋文

>私訊粉絲專頁緩生活,暖日子。

1預產期:

2第幾胎:

3預計生產的方式和院所:(居家生產 或XX醫院生產)

4對於理想生產方式的想像:

>亦可直接私訊愛樂分工作室了解完整詳細計畫

#愛樂分2021培力計劃 愛樂分工作室X呼叫助產師Best Doula   

----------------------- 

謝謝老公溫柔的陪伴


相信生產不是生病,是生命延續生命自然的樣貌,因此產生對順勢生產的渴望。

順勢可以在家,可以在醫院,順勢是一種當下的順流。

第一胎居家順勢生產,在自己熟悉的家、喜歡的音樂、溫暖的蠟燭、朋友的禱告祝福下生產,前提做了很多知識上身體上的功課,而且我們非常尊重醫生評估,只要有任何風險,我們一定選擇醫院生產。

大家或許覺得我的孕期一定很順利,其實沒有,但每件事情的發生都讓我如同毛毛蟲吐絲結成絲座化成堅硬的蛹,生產過程有如羽化,寶寶出來的瞬間破蛹而出成為一隻強而有力的蝴蝶。

所以我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與專業培力,去支持有需求的產家,支持生命與整個家庭。

------------------- 

助產士引導老公接生後將孩子拎出水面



2020年經歷懷孕到生產成為母親:

初期嚴重嘔吐,教課教到一半去廁所吐完繼續教課,坐火車衝到骯髒不堪的廁所吐,寒冷的冬夜熟睡時自己卻蹲在馬桶吐,口腔充滿嘔吐物味,喉嚨因胃酸產生的刺激是當時的日常。

當我觀察到我的身體無法碰葷食與菇類(嘔吐來源),原來寶寶是胎裡素時,要面對眾人與長輩擔心營養不良的壓力,大部分孕婦正在進食各種補品時,我的清淡飲食讓我在孕期產生擔心寶寶不健康的壓力下,選擇尊重自己的身體感受。

25周嚴重的宮縮,對安胎藥又副作用太強烈,逼迫著愛跑來跑去的工作狂不得不停下所有工作,躺在床上放空看書聽音樂的安胎日子。

37周+2和另一伴突然腸胃炎發高燒住院五天,這五天從昏迷中漸漸清醒,發炎指數從急診時的五,住院後飆到九,不間斷接力的抗生素,護理師一天四次監測孩子胎心音已做好隨時需要推去待產室的準備。

40+2周初產婦平安居家順勢生產。

產後面對私密處復原的恐懼,新手媽媽哺乳與嫩嬰磨合...

小孩1.5個月時,因為自己太累恍神,不小心將沸水往嘴裡灌,鼻子到肚子二度灼傷,經歷毀容(鼻孔臉嘴唇舌頭皮都燙掉了)無法親餵、無法抱小孩只能用吸管喝冰流質的日子,那陣子臉長的很可怕完全不敢直視他人,怕家人覺得自己的臉很可怕而默默自己換藥。

當看著孩子尋乳自己因燙傷無法親餵的愧疚,到半個月後傷口好孩子卻忘記如何吸吮,後來透過觀察與慢慢嘗試建立孩子能親餵瓶餵的狀態。 

-------------------------

 現在的我與孩子都很好喔:)